2022年3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事项公告

作者: 时间:2022-01-06 点击数: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ational Computer Rank Examination,简称NCRE),是经原国家教育委员会(现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主办,面向社会,用于考查应试人员计算机应用知识与技能的全国性计算机水平考试体系。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山东省20223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事项公告》要求,现将我校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科目设置

级别

科目名称

科目代码

考试方式

考试时间

一级

计算机基础及WPS Office应用

14

无纸化

90分钟

计算机基础及MS Office应用

15

无纸化

90分钟

网络安全素质教育

17

无纸化

90分钟

二级

C语言程序设计

24

无纸化

120分钟

Java语言程序设计

28

无纸化

120分钟

Access数据库程序设计

29

无纸化

120分钟

C++语言程序设计

61

无纸化

120分钟

MySQL数据库程序设计

63

无纸化

120分钟

Web程序设计

64

无纸化

120分钟

MS Office高级应用与设计

65

无纸化

120分钟

Python语言程序设计

66

无纸化

120分钟

WPS Office高级应用与设计

67

无纸化

120分钟

三级

网络技术

35

无纸化

120分钟

数据库技术

36

无纸化

120分钟

信息安全技术

38

无纸化

120分钟

嵌入式系统开发技术

39

无纸化

120分钟

四级

网络工程师

41

无纸化

90分钟

数据库工程师

42

无纸化

90分钟

信息安全工程师

44

无纸化

90分钟

嵌入式系统开发工程师

45

无纸化

90分钟

备注:各科目考试大纲、教材及获证条件见中国教育考试网(http://ncre.neea.edu.cn)

二、报名注意事项

(一)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实际能力直接报考一级、二级、三级中的任意级别和科目,报考四级科目必须要先获得三级相应科目证书。

(二)同次考试考生只能在同一省报名,仅能报考1个科目。同次考试跨省报考和重复报考者将按违规处理。

(三)报名时,考生需通过健康山东服务号或爱山东、微信、支付宝等APP申领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并于2022312日起每天如实填写《山东省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健康管理信息采集表》(考生须登录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网NCRE报名界面自行下载打印,于每科目入场时上交考点)。此外,考生应及时登录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和所在考点官网查阅相关考试和防疫政策信息,关注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发送的公益短信,按照要求做好防疫检测和考试准备工作。

所有考生须持有考前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纸质报告参加考试,核酸检测出结果的时间须在324日上午800后。

(四)校外考生到我校参加考试前,须接种完新冠疫苗。

(五)2022年暂停三级Linux应用与开发技术、四级Linux应用与开发工程师两个科目考试。如考生2021年下半年已通过四级Linux考试,成绩将保留至20233月。

三、报名工作

(一)报名及缴费时间

报名时间:2022179点至1217点;

缴费时间:2021179点至1317点。

考生请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名及缴费工作,逾期不再办理。

(二)报名流程

报名流程包含网上填报基本信息和网上缴费两个步骤:

1.网上填报基本信息

报名开始后,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主页(www.sdzk.cn),依次选择“网上报名”/“报名系统”/“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系统”,按系统提示步骤即可完成报名。

网上报名时,考生需要输入ETEST通行证账号。该账号在教育部考试中心所有使用ETEST通行证的报名系统中通用,如考生的电子邮箱或手机号已在其他考试项目中注册过通行证,无需再次注册。

在进行网上基本信息填报前,考生要仔细查看报考界面的提示信息,然后认真填写、核对报考信息,如有错误,及时修改,一旦缴费,考生身份证号、考点、报考科目等关键信息将不能改动。考生对自己所填报的各项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规范性负责,如因个人原因造成信息有误,导致考生无法参加考试或成绩无效,责任自负。

报名过程中如遇软件系统字库中没有的生僻字,以拼音全拼(半角、大写字母)代替,报名结束10天内考生需要向考点提供姓名生僻字情况说明,供打印合格证书使用。

照片应为考生本人近期正面免冠半身证件照,不得使用生活照或自拍照,更不得翻拍身份证、学生证等照片。

考生应牢记个人报名信息(尤其是缴费账号、电子邮箱、手机号),在本次考试成绩出来之前尽量不要注销或更换缴费账号、电子邮箱、手机号,防止无法及时接收相关信息。

2.网上缴费

根据《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山东省财政厅关于重新明确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收费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鲁发改成本〔2021473号),我省NCRE报名考试费收费标准为一级、二级、三级每人每科目72元,四级每人每科目112元。

网上填报基本信息后,考生须在24小时内完成缴费(超过24小时未缴费,系统会自动删除考生报考信息)并确认报考科目支付状态为“已支付”,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缴费的视为考生自行放弃报名及考试资格。考生应避免在报名、缴费截止时间临近前填报,防止因时间紧张造成报名失败。为确保报名成功,请考生尽早缴费并核对报考科目支付状态是否为“已支付”。

如缴费后缴费账户提示扣款成功,但科目支付状态显示为“未支付”的,请不要重复支付,两小时后再次查看支付状态,如仍显示“未支付”,请联系报考考点予以解决。

(三)考试时间

20223268:00开始,具体时间以准考证时间为准。

(四)考试地点

枣庄学院市中校区理工实验楼(墨子楼)机房。

四、准考证打印

20223229点至27日,考生可登录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报名界面打印准考证。如考生忘记登录密码,可通过报名时填写的邮箱或手机号码找回。

五、成绩查询

考生于考后50个工作日可登录中国教育考试网(http://www.neea.edu.cn/)进行成绩查询,证书直邮业务详见该网站。

六、违规处理

考试违规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3号)以及《枣庄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处理。

七、其他事项

(一)考生应遵守学校关于防范新冠疫情的相关管理规定,积极配合考点进行健康检查和登记,如遇突发情况须听从考点工作人员安排。

(二)如考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或治愈未超过14天的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不得参加本次考试。

(三)2022年起,教育部考试中心推出NCRE电子证书,所有符合取证条件的考生均可获得电子证书(2022年试点期内,考生报名时可同时申请纸质证书)。

 (四)考试咨询电话:0632-3358112


版权所有(C) 2008-2013 枣庄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