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考前提醒

作者: 时间:2021-03-16 点击数:

考生须知

1.考生按照省级承办机构公布的报名流程到考点现场报名或网上报名。

(1)考生凭有效身份证件进行报名。有效身份证件指居民身份证(含临时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和护照。

(2)报名时,考生应提供准确的出生日期(8位字符型),否则将导致成绩合格的考生无法进行证书编号和打印证书。

(3)现场报名的考生应在一式两联的《考生报名登记表》上(含照片)确认信息,对于错误的信息应当场提出,考点更改后再次确认,无误后方可签字;网上报名的考生,考生自己对填报信息负责。

(4)现场报名的考生领取准考证时,应携带考生报名登记表(考生留存)有效身份证件方能领取,并自行查看考场分布、时间;网上报名的考生,按省级承办机构要求完成相应的工作。

2.考生应携带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参加考试。

3.考生应在考前15分钟到达考场,交验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

4.考生提前5分钟在考试系统中输入自己的准考证号,并核对屏幕显示的姓名、有效身份证件号,如不符合,由监考人员帮其查找原因。考生信息以报名库和考生签字的《考生报名登记表》信息为准,不得更改报名信息和登录信息。

5.考试开始后,迟到考生禁止入场,考试开始15分钟后考生才能交卷并离开考场。

6.在系统故障、死机、死循环、供电故障等特殊情况时,考生举手由监考人员判断原因。如属于考生误操作造成,后果由考生自负,给考点造成经济损失的,由考生个人负担。

7.对于违规考生,由教育部考试中心根据违规记录进行处理。

8.考生成绩等第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等,90-100分为优秀、80-89分为良好、60-79分为及格、0-59分为不及格。

9.证书的“成绩”项处,成绩“及格”,证书上只打印“合格”字样;成绩“优秀”的,证书上打印“优秀”字样,成绩“良好”的,证书上打印“良好”字样。

10.考生领取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合格证书时,应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来领取,并填写领取登记清单。

11.考生对分数的任何疑问,应在省级承办机构下发成绩后5个工作日内,向其报名的考点提出书面申请。

12.由于个人原因将合格证书遗失、损坏等情况的,可以申请补办合格证明书的,由考生个人在中国教育考试网(www.neea.edu.cn)申请办理。

 

考前注意事项

1、必带--准考证、身份证、健康说明书、口罩

考生应携带本人准考证、健康说明书和有效身份证件参加考试。

关于准考证和健康说明书:还没有打印的,抓紧时间去打印!

考生进入考点时必须接受体温测量,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第一次测量体温不合格的,可适当休息后使用其他设备或其他方式再次测量。仍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参加考试。

关于身份证:考前会有同学出现身份证丢失或者过期的情况

Tip1:补办一张临时身份证。

Tip2:一般由学院出示考生证明,并盖公章。然后带着证明、学生证和准考证进场考试(各个考点处理办法可能不一样,请咨询考点为准)。

2、必去--提前查看考场

提前查看考场教室可以避免考试的时候找不到教室,因而错过考试。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跨高校考生、社会考生以及大一新生身上,主要是因为对学校对考场周围环境不熟悉。

Tip1:如果可以,请提前一天去考场踩踩点。

Tip2:如果时间不多,或者感觉没有必要提前一天去,可以在考试当天提前1-2小时到达考场所在学校,然后尽快找到考场。

3、需带--纸笔

纸笔:用来做选择题,因为做选择题的时候无法调用电脑中的计算器,可以举手向监考老师要张白纸。

 

考试注意事项

1、提前半小时到考场

考生应提前半小时到达考场,校验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上交健康说明书及测量体温,为了保险起见请各位小伙伴提前45分钟到达考场。

考试开始,进入界面后应仔细核对准考证号和身份证号。

迟到考生禁止入场,考试开始15分钟后考生才能交卷并离开考场。

2、合理安排做题时间(MS Office为例)

看到考题的时候一定要统览全篇,仔细看下题目,做到心中有数,做题时应先易后难。切勿犯考试大忌:不会做却死抠题目,而白白浪费考试时间。

一般做题顺序为选择题、PPT、Word、Excel(考生需根据自己的考题和平时做题习惯来决定做题顺序)。

(1)选择题:建议用时15分钟,选择题在考试中只能进入一次,一经退出,不可再次进入,一定要确保自己做完在保存退出。

【小Tip:选择题为单选题,是客观性试题,每道题的分值为1分,试题覆盖面广,一般情况下考生不可能做到对每个题目都有把握答对。这时,就需要考生学会放弃,即不确定的题目不要在上面花费太多的时间,应该在此题上做上标记,立即转移注意力,作答其他题目。】

(2)操作题:重点考察考生的基本操作能力,要求考生具有综合运用基础知识进行实际操作的能力。操作题综合性强、难度较大,所有题目的评分都是机评。记得放松心情,不要紧张。做程序题时要不急不燥,认真审题。考生可以浏览一下3道大题的难易程度,先做自己比较有把握的题,感觉最难的放到后面。

PPT:建议用时20分钟,一般比较简单,可以先做。

Word:建议用时40分钟,有点难度,题量较大,可以第二做。

Excel:建议用时45分钟,公式部分比较难,上下承接性强,可以放到最后做。

(考生需要根据自己抽题情况,来考虑做题时间)

3、正确保存文档方式

保存文档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文件名或者保存位置不正确也就意味着这一题为0分。

解决办法如下:

(1)文件名:严格按照要求来注意输入文件名,不能有一丁点差错,该大写大写,该小写小写。

(2)扩展名:为了避免出错,保存时统一不要输入扩展名,因为系统会直接带上;

(3)考生文件夹:做好的文件正确保存到考生文件夹,不是其他地方;

(4)为防止考试过程中出现系统崩溃,建议做一步保存一步,快捷键Ctrl+S。

4、遵纪守法,严禁作弊

考生在考场内应保持安静,严格遵守考场纪律。严禁作弊,对于违规考生,由教育部考试中心根据违规记录进行处理。会将成绩和处罚结果通报你报名的单位,而且一年之内无法报名参加考试。

5、出现问题举手示意监考老师

遇到特殊紧急情况:向监考老师求助。每个考场虽然考试前都会一台一台测试机器,但是考试过程中出现电脑死机的情况时有发生,考生们一定要端正态度,学会处理办法,不要自己干着急,影响考试心情。

问题1:不幸出现系统故障、死机、死循环、供电故障等特殊情况!

应举手示意监考老师,让老师帮你解决问题。

问题2:答题之后,提交试卷,不知道是否提交成功!

不管你答完题还是没有答完题时间到了都要交卷,需要手动交卷。

不会交卷找老师帮助,自己交卷的同学一定要等着电脑提示你交卷成功在退场,如果没有请举手找监考老师。

注意:考生应需提前两分钟交卷,所以大家一定要把握好交卷时间。

 

温馨提示

1.注意审题。在解答之前,除了要弄清楚问题,还有必要弄清楚命题人的意图,从而能够针对问题从容做答。细心审题,如要求所生成的表单或菜单等存入指定目录,应回到此目录下检查,不仅要看内容是否符合题意,还要注意大小写。如果是程序编写或改错,应该运行一遍,确保万无一失。

2.对于熟悉的问题,切忌粗心大意、得意忘形。而应认真分析,识破命题人设下的障眼法。

3. 对于不确定的题目,先静下心来。再根据自己已掌握的知识的“蛛丝马迹”综合考虑,争取多拿一分是一分。

4.对于以前没有见到过的问题或是虽然在复习中见过但已完全记不清的问题, 不要惊慌。关键是要树立信心,将自己的判断同书本知识联系起来做答。

5. 对于完全陌生的问题,“自力更生”。实在不知如何根据书本知识进行解答时,就可完全放弃书本知识,用自己的思考和逻辑推断作答。

6.考完按下“交卷”后,最好 不要马上离开 ,等待监考人员确认交卷正常并同意离开后再走。万一不幸死机,千万别惊慌,勿擅自关机重启,而应举手报告监考人员。

 

考后须知

1、成绩查询

考生可于考试结束后45天左右在中国教育考试网(http://cjcx.neea.edu.cn/ncre/query.html)查询成绩

2、成绩须知

成绩查询不到具体分数,只能查到等级

考生成绩等第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等,90-100分为优秀、80-89分为良好、60-79分为及格、0-59分为不及格。

3、证书直邮

考试成绩出来后可在教育部考试中心网站(http://zszy.neea.edu.cn/)申请证书直邮,申请持续约一周时间,具体开通日期以网站公告为准。

版权所有(C) 2008-2013 枣庄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鲁ICP备05047007号